遠紅外線保健產品研究報告

 

因為研究的關係,我幾年前開始接觸遠紅外線,並慢慢了解這個療法。

從相關文獻裡查到,紅外線是750nm以上的不可見光,可分成近、中、遠紅外線。而在物理治療的課本上查到,現在則比較傾向於直接分成近紅外線(750nm~3μm)及遠紅外線(3μm以上)。

近紅外線與遠紅外線,在文字上只有一字之差,在物理定義上只有些微的波長差別,但對人體的影響和醫療上的應用有很大的差異:

近紅外線750nm~3μm):以熱效應為主,用途主要是加熱淺層肌肉血管,在使用時有明顯的熱感,禁忌症較多,如急性發炎、細菌感染的傷口、局部感覺異常、發燒及高燒不退的病人、癌症患者、出血傾向的患者、孕婦及生理期間的女性......等。

遠紅外線(3μm以上):作用以非熱效應為主,其能量可以被蛋白質吸收傳遞,調節人體內的生化反應。因為能量溫和、溫度較低,且可以促進血管擴張、降低局部氧化壓力,減緩發炎,因此禁忌症較少,主要在出血中的傷口應避免使用。

關於遠紅外線的醫療功效說法非常多,遠紅外線醫療網是網路資料中最嚴謹、遠紅外線運用解釋的最詳細的一個網站,它對遠紅外線的醫療效能說明,可以按以下連結參考:

洗腎復健傷口處理中醫科血管外科泌尿科整形美容居家保健

不過網站中的學術資料較少,對於原理和醫療機轉說明也很簡略,所以若需要更學術的資料,就需要到文獻期刊的資料庫中檢索了。

為了選擇適合研究用的器材,我花了一些精神瞭解目前市面上的遠紅外線產品,一段時間下來接觸過的產品不在少數,正巧今年的銀髮展(台灣國際銀髮族暨健康照護產業展)與健康展(台灣國際醫療展覽會)合併展出,規模較大。我趁此機會實際看過並試用了市面上常見的產品,與我查到的資料作一個整理,簡單評價了產品及廠商。

這次銀髮展共有4家廠商(陞林、寬譜、嘉樂美、勤晉),除此之外我把飛利浦的紅外線照護燈也列入,以及常看到的紡織品,通篇寫來也可說是產業報導了。

除了產品本身的規格之外,我也納入廠商的專業度當做一個比較項目,因為廠商的專業度和做出的產品好壞成絕對正比。產品設計及精緻度的部分,我較主觀的描述了個人使用的感覺。因為是醫療器材,所以在機構穩定度、操作的便利性上要求比較高,多少會帶有些個人的價值判斷,雖然不見得每個人都會覺得我提到的點很重要,不過我有我的專業和堅持。

 


ps.本文版權所有,禁止商業轉載(允許非商業轉載,但需為全章引用,並請發送引用通知,或採blog留言、EMAIL告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D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