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台灣後雜事繁多,一邊處理著工作一邊拜訪舊友,倒是有個老朋友給我出了個有趣的新題目。原來他最近買了電視與網路上強打的遠紅外線治療器,想到我當年寫的一些評比,便把整台儀器搬來要我再給點意見。

 

達康的遠紅外線痠痛治療儀

圖:朋友最近買的治療儀,上網查了一下,他買的是達康的遠紅外線痠痛治療儀。

 

好眼熟的機器啊,這模具不就是當年的樂健美嗎?確認了一下製造商,是和樂健美相同的仙佳美沒錯。

 

遠紅外線痠痛治療儀

圖:樂健美

 

仔細看起來是有點不同,新一代機型中加了一塊蜂巢式的陶瓷片,根據說明書上的說法,是「採用多種具有高滲透力之光子能量特殊元素精燒嚴製而成之蜂巢式精密陶瓷芯片」,朋友問我這塊陶瓷片有什麼特殊功能,為什麼要做成蜂巢狀?我不確定它基於什麼原因做成蜂巢狀,但是就我過去受過的機電訓練來說,我想不出他有什麼理由要將這塊陶瓷片做成蜂巢狀。

 

一般來說物品做成蜂巢狀是為了增加接觸面積,所以有些暖房機或空氣清淨機會在機器裡加裝蜂巢式的陶瓷或竹炭材料,在空氣通過的時候能夠快速升溫或吸附臭味。但是以照射式的治療儀來說,放出的遠紅外線是光線,因為光線是直線前進,所以如果要放出比較多的光線能量,會用比較大的平面放射光源來製造足夠的遠紅外線,蜂巢式的結構是無法製造比較多的遠紅外線成分的。

 

那這塊材料到底是做什麼的呢?好奇之下,我問了幾間熟識的醫療材料行,醫材行的老闆告訴我,新舊兩種機型的使用起來的溫度差異不大,價格相差約兩千元。銷售商本身的網站上說陶瓷片所放出來的波長約在5-14微米,照理說若是在這個範圍的遠紅外線波長應該是不會有這麼高的溫度,原因之一有可能是因為這台儀器除了這塊蜂巢式的陶瓷片外,還有其他的鐵片一起被加熱,以至於整台儀器除了一小部分的遠紅外光之外,也含有其他材料所放出來的近紅外線。至於製造商為什麼不純粹採用陶瓷片而要在鐵片上另外加上陶瓷片?這可能就要問商品設計者了,不過,使用遠紅外線來標榜商品目前並沒有特別的規範,所以消費者在購買時還是要自己多加留意,製造廠商也有義務做更清楚的標示,畢竟我們不希望再遇到類似大統橄欖油的事件。

 

另一部分,儀器本身的時間設定是10-30分鐘,說明書裡也要求使用者不要運用超過30分鐘,但是老友說他買儀器時隨著儀器一起贈送了一本書,書裡卻說要使用40分鐘,這可是把他搞糊塗了。

 

 

 

儀器面板與使用說明書

圖:儀器面板與使用說明書

 

正確波長的遠紅外線是可以長時間照射在人體皮膚上的,我不確定製造商為何要求使用者不要運用超過30分鐘,也無法理解為何在要求使用者不要使用超過30分鐘的同時,又送了他們一本書說應該要使用40分鐘,這不是很矛盾嗎?

 

回到老朋友的問題,如果要我給這台儀器一個看法,就是它從過去的鐵片加熱器變成鐵片加上陶瓷片的加熱器,陶瓷片本身雖然有放出遠紅外線,但因為蜂巢設計降低照射面積,以及背後的鐵片加熱影響,整台儀器放出的光線應該還是以近紅外線為主,可以做為短時間放鬆肌肉的加熱器,但不宜視為治療用的遠紅外線儀器。

    

 

 

 

arrow
arrow

    PD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